国务院“一揽子”稳经济举措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2022-06-01 09:38:46 行业信息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作者:齐旭

 

    近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聚焦财政、货币金融、稳投资促消费、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民生等六个方面提出了33项措施,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其中,“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等多项具体举措,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

    财政方面,一是在“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措施中提到,要抓紧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并加大帮扶力度;二是在“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措施中提到,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行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融资担保支持。深入落实中央财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计划安排30亿元资金,支持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融资担保费率。三是在“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措施中,提出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政府采购工程要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由30%以上今年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非预留项目要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

    货币金融方面,一是在“鼓励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及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措施中,提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继续按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二是在“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措施中,提出将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更好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贷款。指导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质押等融资,以供应链融资和银企合作支持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是在“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措施中,提出继续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建立“三农”、小微企业、绿色、双创金融债券绿色通道。

    稳投资促消费方面,一是在“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措施中强调,在供应链产业链招投标项目中对大中小企业联合体给予倾斜,鼓励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攻关。2022年新增支持50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鼓励民间投资以城市基础设施等为重点,通过综合开发模式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二是在“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措施中强调,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稳就业作用,稳定平台企业及其共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预期,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一是在“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措施中指出,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指导地方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等费用予以补贴。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在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等保证金,鼓励招标人对中小微企业投标人免除投标担保;二是在“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措施中提出,2022年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3—6个月租金;三是在“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措施中,提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建立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重点企业复工达产“白名单”制度,细化实化服务“白名单”企业措施,协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复工达产。